不知道大家都怎麼開始整理自己的窩呢?完美主義的我,總是希望「快速淨化」、「有完整的一小時」來整理,但同時我又是個容易放棄的女漢子,在「斷捨離」、「極簡」、「環保愛地球」中選擇障礙。

那我是怎麼開始整理的呢?自有印象起,我是從「修行入門」開始調整心態,在共心會所護持莊嚴淨土,才看的到我房間地板滿滿的頭髮,但當時沒有動手去清潔。

斷捨離文》

修心後,發現自己擁有「太多」不是必需的物品,但因為「執念」緊抓不放,『捨不得就會動彈不得、放不下就會付出代價』,於是我就調整自己,以下簡單說明:

 

一、    我如何心態調整

從我最愛的「錢」開始調整

我很愛錢,我動腦想要怎麼樣用最少的錢開始調整。從台北市的垃圾袋要付費使用,所以要趁垃圾處理成本還算低趕快整理。如果不想辦法,就需要付費請專業整理師來協助、或是付費去上課學習,如果可以自己看影片練習做,就可以省一大筆錢(會花大量的時間,可能沒效率)。在把相似的物品集中後,發現某些東西要用時找不到,所以就再買,於是就出現了美工刀大富翁、蛙鏡大富翁,並附上去年整理出來的專櫃水氧機大富翁。

美工刀大富翁-從價格還可看出物價上漲

蛙鏡大富翁-集中才知道數量,此抽屜統一放游泳用

水氧機大富翁-看得出敗家的歷史

眼球戰

廣告、App、包括眼前你所擁有的東西,都在抓取你的注意力,而我們的情緒、注意力是需要我們主動設定護城河保護,否則長期下來可能陷入焦慮。

家的呈現=內心的呈現

初期我的內心是混亂的,當時我找不到真心想做的職涯方向,隨著雜物的清理後,盡量讓物品有適當且固定的位置,省了腦力、心力,每一次的清理,感恩這些物品過去帶給我的幸福,未來的路也慢慢地清晰,以財務規劃顧問為努力的方向。

省時間、省空間、省心力

最近快速在蝦皮賣掉一個二手電視遙控器10元,雖然花了力氣寄出,但事後我很開心,原因是1.它可正常使用,丟棄不環保。2.已經困擾我超過1年要怎麼處理它。3.在房間內移來移去不知要放哪。寄出物品後,「到此為止」的輕鬆感真棒。

獲得自在感


即便身心俱疲,也要鼓起勇氣面對

在大量的物品前,很容易不想動,然後依照過往的習慣,持續累積物品。你可以先想像1年後、3年後的自己,想要成為的樣子,會希望跟現在眼前的狀態一樣嗎?整理東西,有時候在面對自己過往所犯的錯誤,錯誤已經發生了,能夠做到的就是把這個錯誤圓滿,把物品給適當的人、好好跟它說再見,把自己的缺憾感補上,同時對自己更有信心。

 

二、    如何開始

先把「一定要做成怎樣」的框架拿掉

剛開始從一團亂的生活中,要動起來,需要「動力」,可以搭配廖哥的聲音(文末有連結),一面動手整理。可能一整天人很累,只丟了一個橡皮筋,也要幫自己拍拍手。

剛整理不要有限制

一天能整理5分鐘、或是某一區塊、甚至某一區塊中的2樣東西,就給自己鼓勵,整理只跟「前一天的自己」比,只要每天進步一點,一個月、一年後肯定會不一樣。初期可能看不太出來,記得一段時間拍照一次(包含自拍照),有對照(BeforeAfter)更容易有動力。

先不要買收納用具、要先「丟」,文件檔案照片是大魔王請先跳過

我的經驗有過買了一大堆收納用具,真的只有「收納」,蓋起來很美觀,但裡面是什麼也不清楚,沒有物以類聚就像收著一堆雜物垃圾。 開始整理「丟、送東西」後,那些收納用具居然一個一個空出來,到後來只能送人家使用,含淚跟錢錢說掰掰。至於文件檔案照片那些是大魔王,我太容易陷入回憶中,所以暫時沒辦法分享,但一定要提醒大家避開。

 

三、    回收、流通管道(有些文字附上連結)

下面是我有實際處理的管道,提供給你們參考:

跳蚤本舖(後來沒使用了,覺得不太方便)

舊鞋救命

手機、平板回收每年10月有加碼※整組充電組在超商可折抵消費金額

電腦相關-把兩台舊式電腦、一台沒墨水印表機、一台螢幕壞掉的平板、鍵盤、線材們,捐贈給基金會做公益,解放空間

蝦皮拍賣- 文》

心怡舊衣(廖哥推薦)

壞掉玩具回收管道

 

四、    調整心態上可能有幫助的連結

廖哥幸福 心筠)的FBYoutubePodcast

(最近聽較有感的兩個YT影片:疫情居家斷捨離清單囤積症必學的佛系收納廖哥的聲音真的很容易動起來。

烏鴉的YT

實習生

 

五、    趣事

1.刮刮樂

苦主因為東西太多,錯過兌換時間,跟錢錢說拜拜好可憐。

2.蝦皮以為缺件

桌上東西太多,開箱還有錄影,以為少了一件,還請賣家補件,三天後才發現它的存在。(好蠢)

3.面膜大富翁

11很好剁手,原本庫存只剩下1片,結果我買太多了,擺出來很震撼。(還有50片在路上阿)

4.耳機選擇

想買耳機已1年,因雙11特價評估半天,最後那句「我有一定要現在買嗎?」跳出框架思考結束這回合。

 

謝謝你的觀看,希望對你有幫助,若想回饋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