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始來源:真誠

圖片來源:xFrame

你好,我是財務陪伴師吳青蓉。

 108年年底考到CFP專業證照後,我持續尋找我的職涯方向。


我過往資歷幾乎在補教業,考試通過只能表示我有讀書、理解題目、以及考運很不錯(這是個人解讀)。


找尋自我的過程中,中間經歷安睿宏觀、IFA、定方….每每接觸這些超專業顧問,我就需要花很多時間「消化」自我懷疑、以及「說服自己」我可以成為一個顧問。金融業還可以分成保險、銀行、投資等,接觸越多資料、資訊、想法,不知所措的焦慮感讓我幾乎生病。我以為可以找到適當的「標準」、「SOP」,找了兩年半不但找不到,自己也迷失了。


我的天賦在大量資料的細節整理,MBTI現在測出來是INFP,但這些年我總是拿出我最弱的能力,跟別人相對強項比較,所以挫折感超滿,甚至會因為別人一句話玻璃心碎了好幾天。(舉例:「顧問怎麼可以拿紙筆紀錄」、「你也不看看自己外表怎麼跟穿黑絲的年輕美眉比」目前已調適)


111.6.30離開定方後,一面焦慮、一面懷疑自己不適格。幸運的是,在這幾個月我想清楚我想成為什麼樣的人。


目前就一個人開始運作,號稱個人工作室(尚未成立,有需要會開)。從最擅長的「保單健診」開始,畢竟我進金融業從保險方面開始,加上我110年有上完吳慶明老師的保險經紀人考照班,1126月打算再去考一次國家證照(再次面對申論題)。


過去我所認為的保單解決方案,從「是非題」(要不要)、「選擇題」(有四種讓你選擇)、「應用題」(有解決的方向),一路變化成「申論題」,題目(現有保單與期望有的保障)出來,會隨著答題者(客戶的價值觀與想法),以及打分數者(顧問的客觀專業與作法)的內心所期待的答案,而有著不同的成績,只能從中找出「較適合的解決方案」,但選擇仍然在客戶手上,畢竟方案做得再完美,沒有執行一樣沒有意義,就像做了全身健康檢查,拿到檢查報告書,卻對上面的紅字不聞不問,生活也沒有任何改變,那紅字怎麼可能會消失呢?


接案前以為的保單整理是最後整理一份報告書,並且列出幾個較適合的方案讓客戶選擇。若有需要協助「執行」,則需要額外收取工本費(每份收,協助填寫必要資料外,還要掛號到保險公司),您就不用去找原保險業務員。


開始接案後,對於保單狀況不樂觀(過高保費、低保障)的客戶,會在適合的方案生成前就會執行調整,以免浪費不必要的保費支出。


商品沒有好壞,只有適不適合。


祝福大家對人生感到幸福,對財務不再焦慮。


 我是財務陪伴師(這是我自創)吳青蓉,感恩你看到這裡,有任何建議、指教,歡迎留言或寫E-mail給我。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