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文時間是112.3.26

IFA:為獨立財務顧問的英文縮寫


最近有人來信FB粉絲專頁,滿足我的成就感後,問了兩個問題:

一、目前成為IFA的心得?

二、關於安睿宏觀這家公司所招募的"理財規劃顧問" 實際的工作內容?

問題很不錯,所以我一起回答。

 

一、目前成為IFA的心得?


首先,我很誠實地說,我浪費了不少時間在「想」可以怎麼做、消化情緒、以及「全方位規劃要怎麼一個人做」。


曾經我因出社會後一路有公司罩,認為一定要有公司才能做,所以被框架了,但IFA在做的是把客戶的現況,跟未來理想人生做連結,再加上「終身學習」,不然其實客戶只要釐清問題,去問ChatGPT就有答案了,也不是非我們不可。不過最有趣的是,大部分人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通常是人云亦云,加上只看到眼前。


IFA的存在就相當重要,能夠具體、量化,明確將客戶從現在到未來的導航畫出來,但可能因為錢不夠用、時間不夠久,目的地、路線需要給方案作調整,「明確就是力量」,會更有動力面對未來的不確定性。


我現階段是自雇者,找尋著價值接近的團隊,曾經想過我有這麼多不會、不懂,我有資格成為IFA嗎?我花了近3年才想通,每個人有各自的財務盲點,只要協助個性接近的某部份人,陪伴他們走一段路,改善財務體質,我的知識量已經足夠。至於真的遇到問題,還可以查找資料、詢問CFP先進們,甚至付費找專業人士,反正重點是要「解決客戶的問題」。


目前先做收費式保單整理、收費式保險建議,接下來要延伸到收支管理,邊做邊調整,慢慢往全面性考量前進,套一句3/25FPAT理事長李長庚說的話,「做得來就做,做完就把得失放掉」。

 

二、(我沒辦法回答)


原因是,即使我有參加IFA實作班以及去上班21天,感受到身為學員跟員工不同外,在我非自願離職後,碰巧公司內部大改革,改革內容我並不清楚。不過我可以給一個方向,公司負擔成本所需要的員工,期待他有「即戰力」,除了要學習海量知識外,可能同時要有案件支撐。


除了安睿宏觀外,還可以去找定方了解,我個性上與定方較接近,但我目前還不適合(遇到菁英會玻璃心)加入任何一家,提供給你參考囉!


感恩你的鼓勵,我會繼續加油!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