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部落格線上課程(大家一起來上課)

【線上直播班--部落格架設+寫作+網路行銷實戰工作坊】

課程原價5000元,早鳥價詳情及報名請見表單:  https://forms.gle/cWpzFArnTviHs9gd7

我參加15班的心得

 

二、      講座筆記

張馬力在成為自由工作者前,發現「自學對工作很重要」,累積更多技能,愛學習的她,曾學過佛朗明哥舞、大提琴等,因為愛學習、參加讀書會,認識很多愛學習的人。曾有大公司要她去面試(LinkedIn),但跨領域帶著1-2年的經歷,大公司還是要求有實務的經驗。後來學弟找她去一起工作,「要變成別人想要跟你一起工作的人」非常重要。

          35歲以上是比較尷尬的年齡,除了人力銀行、LinkedIn外,可以對身邊的人放出要找工作的訊息,若你是神隊友,弱連結(愛學習、參加讀書會等)有時會有意想不到的結果。

          記住,「職場是拿來工作的,不是拿來交朋友」、「不造成別人麻煩是職場低標」

 

講座大綱:從職場真實故事聊聊如何懂得溝通

1)      老闆娘抱怨某個同事很機車…妳會怎麼做?

張馬力:千萬不要附和他,把話丟回去,反問為什麼你這麼覺得?做傾聽的角色,是人都會犯錯。

蔡明淳:先同理對方,在試著解決問題(而不是解決情緒),給出非常直接建議。(有時候甚至會說「讓員工走」,因為情緒成本太高。老闆要做到「請人要慢,砍人要快」,但台灣人情味老闆普遍做不到。)人不應該把對、錯分得太清楚,反而應該要先搞懂遊戲規則。

 

2)      主管要我幫忙跟對立部門吵架…..妳會怎麼做?

張馬力:主管在聽,就要認真演戲,為了求生存。沒在聽,就不用太認真。但因覺得自己是雙面人,只待三個月,用健檢紅字離職,離職前還是有好好演戲,法律放在心裡,不要一開始就拿出來。

蔡明淳:補充,如果可以,找到下一份工作在離職。找不到工作,可能心理壓力太大,如果不是因為錢,可以當成老天爺給你假讓你休息,若有非自願離職,還可以到職訓局去了解相關學習補助。

 

3)      講話引起客戶憤怒….妳會怎麼做?

張馬力:老闆跟她就去跟對方道歉。

蔡明淳:補充,要記得「分寸」,人家為什麼會對你好?是因為你帶給他更大的價值,你們的關係永遠建立在當初認識時,千萬不可得意忘形、口風要很緊,把自己的角色扮演好。

  

另外發問:

 1、    首頁動線規劃,如何豐富不雜亂?

關鍵字是:網頁企劃、UIUX

大原則Z字型,不要憑空想像,要常看別人案例,拆解一下,畢竟一切都要回到數據,從熱點、分析工具來改善網站。 

2、    個人部落格推薦用哪個介面?

建議用Google Blogger、痞客幫寫文章。medium、方格子是純寫文平台,建議搭配社群。

如果有明確想做的方向(像訂閱電子報),可以直接架WordPress,但要有相關知識。建議先做「寫文章」這個基本面,先累積自己的產出量和內容,等內容充足了以後,再往前一步朝架網站前進,搬家也不是問題,不用一步到位。

 

三、      要怎麼成為好運的人?

幸運,你可以學會的能力》,書中提到

1、    主動打造遇到好運的環境

嘗試新的機會、創造機會、經營自媒體

2、    保持開放的態度

有風險,你願不願意擁抱新的機會?

3、    不要過分樂觀,要設停損點

要想到最糟的情況,創業最容易失敗就是「不懂產業」。要想一下,如果創業失敗了,你可以回去上班嗎?要考慮「現金流」、「事業做不做得下去?」,最重要的是,你是不是為了養活自己,什麼工作都可以做?

4、    正面的迷信可以增加信心,降低焦慮感

有時候,不做選擇,反而比做選擇更僵。

 運氣是老天爺給的?你也可以變成好運人!明淳說

 

 四、      心得

終於把LinkedIn這個英文記起來了(喂~)。

 

感恩被cue到要寫筆記,佩佩學姐已經完成,我還卡在圖片跟內容,謝謝學姐說:「不是厲害才寫,而是寫了才會變厲害。」所以我還是動筆了。圖片就等我腦袋清醒點再來找。

 

這次直播徹底覺知,閱讀量不夠,發現明淳都可以使用很精準的文字,簡單地敘述事情,所以要開始閱讀更多書了。還有專注力要再練習,常常在很奇妙的點接不上。「先同理對方,在試著解決問題(而不是解決情緒)」,這段話給我很深的感觸,我總是要先把對方情緒處理好,才給中肯的建議,來試試這樣的順序。

 

感恩願意一同上線學習的朋友們,雖然我不知道有多少人,感恩你們願意排出時間一起進步,有甚麼想法歡迎交流。(我在FBline轉傳免費直播訊息給不少朋友,我知道像明淳這樣無私願意的人並不多,保持這種善的循環。)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