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證照的速成方式,就是要花時間念。如果與你想法不同,可以前面右轉離開。



下面日期沒有填都是108



3/23考完AFP4/3我就在公司報名了上M5(沒辦法,口袋淺)4/28公司就開始上課(4/285/46/307/217/27這麼特殊的日子)。

5/3放榜,一直問自己要不要申請AFP認證,考慮再三,時間真的不夠用,5/21回信暫緩申請。(7/9授證典禮自然就不會去)

5/23才報名研訓院M6課程(6/15-7/13連續五個週六+8/10總複習):看到網頁上顯示滿班,心涼了半截,懺悔動作慢,怎麼不一放榜就報名,後來打電話進研訓院詢問,還可以送紙本報名,還贈送M6總複習,省了五千元,超感恩。

6/5研訓院慶功宴,老師們與一起過AFP的同學們開心聊天、留影。



6/21公司總複習報名,因為底子太差所以全部都再報名一輪,所以大家都以為我考AFP

8/6才匯款報名楊士奇(請點我)老師的「8/249/89/15台中模四考前速成家教班」,比較晚確認是因為資金還沒到位,口袋真的不夠深。

整個7.8.9月六日幾乎都在上課
(都沒有課衝堂也是厲害厲害)

9/22考試

好久沒有「提早」到考場,還記得考AFP那天我9:00打鐘時我還在教室外面吃早餐,這次有「益友」一直催促要早點到,讓我亂了腳步,一大早開始就緊張加頭痛。進了考場身體狀況沒改善,一樣要硬著頭皮作答,比AFP還厚的題本、狀況差到連很熟的CAPM公式都代錯數字,而且還硬算了快10次才願意跳下一題(太過執著),早上看完第一遍題目已經11:30,只好加速猜題與劃卡,以免要收卷連猜數字機會都沒有。

中午出教室很挫折,一直在想「太累了,不要考第二次」(打到這時眼眶紅了)。吃著研訓院超豐盛便當,頭還是痛,很不甘心M4這麼多不確定,吃飽就拿起了解題班題目,看心情、挑題目看了20分鐘才趴著休息,也只是讓眼睛休息而已,根本睡不著。

因為考AFP時下午太想睡,這次就拿著提神飲料(果凍飲)喝完了才進教室,整個下午精神都超級好,下午的個案比較簡單,而且M4的題目拿計算機按一按就就有選項,心情像在洗三溫暖,出教室時居然有「這次會過」的想法耶!

小插曲是,那天考完搭火車回到彰化時,因用腦過度與體力透支,怎麼樣都想不起來機車停在哪,在火車站附近繞了半個多小時才看到機車。

CFP的準備

AFP時就知道自己的弱點在房貸、退休金規劃、職災、M4M5,前面列出的是容易考、比較重要的,研訓院上課時老師都會一直提醒,自己還有機會念得動的。直接放棄的有:公保、軍保、營所稅….等。事先知道CFP早上、下午各考兩個個案,但不急著做CFP的題目,一樣先從觀念下手,我記得我M540小時上課講義(包括大白)都沒有再複習,只有看公司M5總複習講義、以及研訓院M6裡的M5總複習講義,可是我從「營所稅」開始念,看了兩天後超級挫折,覺得自己是不是要放棄M5,可是M2~M5各有30題要怎麼放棄?(考試至少需要對60),後來決定「放棄營所稅」,先念遺產稅、贈與稅後,M5就暫時活過來了。然後就開始上楊士奇老師的M4家教班,上課大概只跟得上一半,私下念書的時間都比上課時間還多,不過越念越有信心,在解題班時可以解答的題目數讓我超級傻眼。所以我驕傲了,解題班上完後都沒複習M4(因為M3到考前一周才看、原本計畫要複習M2也都沒有),考試當天早上就重擊了信心。學到要謙卑。公司老師說,有同仁看了三次林月嬌老師上課錄影檔,就考過了CFP,林月嬌老師上課的內容對我幫助很大,講義內容也讓我開了眼界。

CFP的收穫

考完時,覺知到自己懂得內容好少,題目裡出現的好享退、受監護宣告都是發生在身邊的事情,卻沒有認真去了解為什麼會有這些工具與政策。回家時除了背題目外,也一面在google答案是甚麼,可是我真的很不會「記憶」,考試內容也不清晰了。最大的收穫是,如果自己沒有一定的程度,報紙怎麼寫、別人怎麼說,都只能「相信」,甚至淪為以訛傳訛,學到了要去哪邊找最正確的資料,以及謹言慎行。在M6最後的幾堂課,才想到可以跟研訓院老師們要名片(老師們都有正職),錯失了拓展人脈的機會。


CFP考取是個開始,肩膀的責任變得更重了。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