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5.18新增:《A/CFP的效率過關策略》精華部份(請點我),若身邊有同事持續卡關,可轉傳,很值得參考,藉以辨別自己的問題在哪?)

前言

大學念應用數學系,在進保險業之前,資歷幾乎都在補習班導師,也就是教國中生解題、與講解不懂的觀念,因為記性不好,所以我平時在看題目就講求邏輯,然後不會的觀念就是一直背,並動手整理筆記、與動筆寫重點。考前題目做的不多,不過只要有做題目就會訂正,訂正的時間總是比做題目的時間還多,因為會寫錯表示我有觀念不清楚,所以即便我寫對答案A,我還是會把BCD錯在哪做訂正,善用時間導正觀念(都花時間把題目看完了)

(附上M5總複習某頁題目與訂正,有盡量挑字體工整一點,做題目可以一面圈出關鍵字)

AFPCFP的答題方式

我都自己帶手錶進考場,掌控答題的步調,因為監考老師只會跟你說「現在起不能出教室」,也就是考試時間剩下20分鐘。
我的習慣是從頭到尾先看一次題目,不管會不會寫、看不看得懂都先看過,會寫的題目就仔細看題目(一個字一個字慢慢斟酌),並動筆寫下答案,時間充裕就在看第二次題目,然後在開始畫卡。會的題目畫完後,就看一下自己的答案分布,因為是「大考」,所以答案分配大概是四分之一,所以哪個選項填的少,我就全部猜那個選項。先看過題目的用意是,即便我們往下一題題目看,我們的大腦還會持續在思考這個問題,這是我看過的一個報導,我自己也受用,所以與你們分享。

上課方式

研訓院跟公司總複習最大的差異:研訓院以「複習重點」為主,公司以「帶題目」為主(雖然我上公司的M4M5也有複習)

時間分配

上課時幾乎每天把咖啡當水喝,都是自己不熟的內容,不親切、不可愛,但勉強自己上課要專心,把手機都放在旁邊盡量不看,專注於課堂上。有些課程會錄音下來,在安排時間走操場時放出來聽,或是到台中研訓院搭火車、轉搭公車時,放錄音檔聽,畢竟一回生、二回熟。一定要安排時間運動,考試也是需要體力,考前特別要照顧好身體健康。


德儀財務計算機

有人說卡西歐比較人性化,可是邏輯型的我比較適合德儀,因為中間那排白色的可以解90%的題目(楊士奇老師跟羅澤鈺老師都有提過),比較適合我這個懶人,給您參考囉!(有需要我可以來「簡單」寫個計算機使用方式)

AFP的考題

上午考三小時90題,下午考三小時90題,總題數180題,答對90題就通過,最近幾次考試都有PR(1~100),大概是贏多少百分比的概念。題數的比例分配聽說M120題,M2M5各有40題,如果有「新」的制度要施行,就比較容易考,像明年(109)最低基本工資要改23800元、以及名模條款都很有機會考,所以要涉略。AFP比較容易,因為是跟自己比,相當於考50分就通過,所以就算題目又臭又長,只要耐著性子並細心寫完,即便選擇某一範圍放棄,通過機會還是很高。

CFP的考題

上午考三小時2個個案60題,下午考三小時2個個案60題,總題數120題,沒有一定答對的題數,原則上要贏一半的考生,才會通過。題數分配比例有個說法,M2M530題,我資質不夠,無法確認到這部分,不過我運氣很好,類似且會寫的考題有出現2~3題。平時的模擬試題,我一個個案就要寫一個多小時,訂正一個多禮拜,所以練習的個案不多,可是太舊的模擬試題建議不要寫(原則上106以前就丟了吧!這幾年改太多東西),我今年(108)才買的最新CFP藍白本也是出現了兩稅合一,書翻到快爛掉找不到相關資料,還好詢問公司讀書會的同仁才發現。練習的個案題目偏短,大部分提供的資料都有關係。考前應付考試有兩派說法,一派說先看題目在問甚麼,再回頭看前面個案敘述,一派說先把個案看完,在做題目。我個人用的是都有,我先大略式看前面個案題的人、保險、工作(大概只看前面兩、三頁),然後因為怕眼花,就在那一大段前面寫上代表字,像是「父」、「公司」、「基金」等,然後就往後去看題目,因為有先看到一些敘述,所以看題目也比較好連結。事後回想,如果我先看完個案敘述,我題目可能看不完,因為多餘的敘述很多,如果我先看題目,才回頭找資料我應該心不夠安定,給大家參考囉!考AFP因為公司高峰會的關係,我到放榜才讓人知道我去考試。考CFP時,因為業績表現不好,一直受到單位的壓力,身心俱疲,所以我有抽離當時狀況,去幫忙考AFP的同仁解答問題,同時也幫助自己一次次釐清觀念,助人成佛自己也會成佛。公司老師說有人CFP考完後才去念大學,順便做職域也是厲害厲害。

考試總費用

「單純」上課加上考試,總花費86,600(AFP考試、CFP考試,但不含CFP首次認證8000/我沒有認證AFP),這算少的,提醒公司的大家,只有正規班、考試、CFP首次認證費用可以補助(為我的總複習課程默哀2)

過程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

1、沒時間所以選擇花錢給老師教,人生能有幾個半年。
2、壓力來時、面對考試時的心安心定很重要,一定要找到讓自己安定的方法,我有,也希望你也擁有。



有興趣可以點進去看看,如果看完頭暈暈很正常喔!



以上分享,希望對你們有幫助
祝福大家考試順利


我從總複習開始,現在要回頭考期中考加強基礎了。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