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有最後一場台北場,邀請大家安排時間參加,超精彩的分享。報名連結 邱茂恒FB

(左)茂恒、中(哲茗)、右(又青)

參加哲茗與茂恒的簽書會連結,比過往任一場新奇,因為我們是現實生活中的朋友,而且我超喜歡他們對人事物的一致性。

 

一開始就提到,人的本能,「急就會只考慮眼前」,急著下決定,可能就會忘了考慮其他可能性...。兩位作者從高雄開車來台中,沒有開導航下錯交流道到彰化晃了一圈,還好有準備(提早出門、汽車的油還夠),這跟書裡要給的觀念一樣,你要去哪裡?要怎麼去?你有多少準備?這熱騰騰的實例剛好拿出來分享。

 

哲茗舉了兩個自身經驗:

財務目標中,關於房屋有兩個選擇,哲茗覺得貼一千萬換大房好,太太認為不換房,用一百萬裝潢一樣可以住的舒適。後來是尊重太太的選擇,雖然裝潢預算增加到兩百萬,但若是選擇換大房,經過量化計算需要晚三年退休,對哲茗而言,在預計的時間退休陪家人,比房屋大小還重要。上面的晚三年退休是經過財務顧問的試算,需要財務顧問來找出共識,就如同醫生沒辦法幫自己開刀,還是要尋求其他專業人士。

另一個則是在做規劃前,先去簽約訂了新車,同時選擇加幾十萬變成油電車,因為當時工作身份覺得沒甚麼,但後來經過規劃排序財務目標後,新車為非必要,如果可以重來,會選擇二手車就好。

 

每個人都想要過「更好的生活」,每個人的定義都不同,先把自己「更好的生活」的定義找出來。更好的生活定義好之後,因著自己當時的價值觀,還可以排順序渴望達成的程度,隨著時間經過,慢慢修正,目的地確定後,在安排怎麼去,同時可在地圖上做動態調整。

 

每一個選擇都有機會成本,可能會排擠到其他目標,所以排出優先次序很重要。

 

你想要過甚麼樣的生活?想好了嗎?想好後請搭配「精準投資」這本工具書使用,按圖索驥,相信你的人生會從此不同。

 

現場QA提出的問題有:擔心不可控的戰爭、規劃到85歲卻活到90歲、非固定月薪收入如何規劃、選擇開店的評估、要退休了選一次領還是月領等。

 

其中我最印象深刻的,是那位即將退休的長者,問出三個問題,「退休領月退還是一次退、退休後生活費夠不夠用、太太與先生資產分開管理」,作者回答這些其實是一個問題,因為三個問題都是單點提問,回答需要充足的資訊。作者現場給的「方向」是,可以用現在每月的生活費做初步評估,同時考慮是否有其他資產、房地產是否要給子女、子女是否有孝養金,退休後的生活與太太是否有共識,否則可先確定自己的狀況,在彈性調整。

 

孫治華老師的分享也很動容,他說看到很多拼命的人,變成醫院的常客,不管要做什麼,到最後要能輕鬆做,要多思考如何達到「平衡的生活」。


大合照

 
與美麗又風趣的又青合照

以上分享,若有誤解了當事人意思,請託告知讓我來調整

 

(下面是我的心得)

顧問幫你制定出完美的理財方案,還是要靠執行的人配合,如同健身教練沒辦法幫你練肌肉、醫生沒辦法幫你吃藥。

考取CFACFP證照只能知道有金融素養,距離成為顧問還需要歷練,如何引導出對方的核心價值觀,都在考驗著顧問的功力。

上面這兩段話,也是簽書會的內容,讓我感觸很深,要成為一個顧問,非常不簡單,畢竟要協助劃出導航,以及在對方不小心拐錯彎、搞不清楚方向時,協助修正前進方向。

我自己的經驗是,光是找出「我要去哪裡」,就花了我超過一年的時間,勾勒出要怎麼去,也是台北、台中、高雄一直請教、找尋,用了兩年,才勉強導航出一條繞來繞去的路,不過這是我需要繞的路,因為我不只需要改變自己,我還要陪伴著有心人一起變好。

簽書會的內容沒有RE過,隨性的照著主持人的步調,整場過程非常「真誠」,QA也是知無不答,相當完整的內容,有幸認識作者,一起持續為這個產業努力吧!

如果想不到未來的生活,可以去找定方財務顧問諮詢,也許可以幫到你。(576是個人工作室,無法像定方做到那麼全方位,不過我們所期盼金融發展方向非常接近。)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