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來源:真誠

圖片來源:吉卜力工作室官網

用去年的預設金額收費,卻用「暴力法」拆解保險存摺,加上寫文章、錄影片,時間成本不少,還好對方從不知所措的神情,轉變成眼睛發亮的模樣,真替她開心。

結論:

一、協助統整出其中有10張保單,繳費年期皆剩不到一半,不能減額繳清,還要81萬才會全部繳完,但繳完後保障偏低。給了一個建議,先讓戶頭裡開始有現金,以及提醒遇到問題可以怎麼處理。

二、要再錄一個專屬影片,讓先生看(幫她背書)、以及之後可以複習。(我自己要再加碼錄指定受益人無個資版

三、幫她還原購買保單的所有歷史過程。告訴她只要願意,從現在開始調整,讓過去停在過去,創造幸福快樂人生。

四、 要保人要負責繳保費,別主動繳要保人是家人的保費,以免某一天變成「不得不」,甚至讓自己過得更辛苦。(更換要保人也是一種解決方法)

五、如果覺得自己保單怪怪的,可以找尋像我這樣的顧問,沒有在賣金融商品,付費諮詢專業人士,提供客觀建議,以解決客戶問題優先。

 

財務陪伴師正式啟動,請多多指教!

 

========下方為個案紀錄=========


個案為什麼會變成年繳保費4X萬,有3X張保單呢?

繳不出保費時,業務員給的建議永遠是墊繳保費、保單借款,減額繳清都是案主主動提出,而且強硬要業務員執行,好不容易出現業務員提的減額繳清,卻沒多久就解約,拿回與所繳保費不成比例的解約金,然後再被推薦新契約,沒有實質上的幫助,想想真的很心疼老朋友、以及她們全家所浪費掉的保費。

 

決定面對的契機,是因為家人躺在醫院需要人照顧,除了家人每天的花費要跟其他家人平攤外,每個月的固定保費支出,這個月還有小孩的學費,存摺內只要有錢就快被扣光,重點是還不知道自己有多少保障,加上打開只看到存摺一整排的保費支出,一大堆情緒所以下決心要面對。

 

起初我有試著「教」個案,先寫了一篇文章(結),她回覆看不懂,我有深深檢討自己一次給太多資料,後來嘗試著錄影片,然後她只回覆「她聽不懂、看不懂」,後來決定只給她我建議的方案,以及哪些要先處理、哪些要等時間到了才能處理。

 

調出保單存摺,對照現有保單,有14張保單不在她身邊,並對照出三張失效保單,一張因滿期失效,一張要再次打客服電話問原因(只有平日上班時間才問的到),一張不知道為什麼失效(要等要保人打客服電話去詢問)。

詢問方式可以是,進線客服電話,問保單號碼XXXX(或是000日買的)的保單還在嗎?不在的話,是因為什麼原因呢?

解約–幾年幾月幾日解約?有沒有解約金呢?匯到哪個銀行戶頭呢?

失效–為什麼失效呢?什麼時候開始失效呢?(如果是沒繳錢就去了解細節,也許有別的可能性)

 

另外有張解約保單是,要保人先繳清,大概過了兩年解約。她說繳清是因為人情保單,業務員都沒通知她保費未繳,等到她知道時已經快失效,所以馬上減額繳清,然後不知道原因解約。當事人說,可是….可是….,我說,沒關係,別猜了,反正救不回來,然後請她拿手機拍照解約日期、匯款金額,等有空再查存摺。接著她說,她知道就好,我還是「要求」她用手機拍照,有空再去查找,除了大腦不擅長記憶外,既然有數位工具,當場拍下來方便找資料,更何況如果要再確認,還要去翻一堆紙本保單,甚至可能看錯份資料。如果想要算了也沒關係,刪掉手機內的照片就解決。養成有效率習慣。

 

中間有幾個印象比較深刻的地方

一、失能險與長照險

先生問她怎麼沒買長照險?我說買失能險就可以了,更何況….失能險總保費已經不少了。長照險在理賠的判定上較嚴格,保費也不親民。

二、失能險的保費

她問我失能險保費會很多嗎?我提醒她這張主約保費3410元是一個月喔!這張主約1999元也是一個月喔!你有按計算機乘12看看數字嗎?乘完之後問的問題就是另外一件事了。

三、禪定的話題

牆上的全家福裡她找不到我,我才說那是我人生唯一一次戴假睫毛,而且那是十幾年前拍的,然後就提到外表年紀,她說沒小孩看起來比較年輕,我說跟我有每天在禪定有關,一般人說打坐,甚至有些精英說工作前要先冥想,我之前在補教業學不會紓壓,還讓自己有病史,現在都好了,還自創新的職稱(財務陪伴師)。她說有機會再來了解禪定。

 

謝謝你送的禮物,我好喜歡


記錄下來因為記憶不可靠,某些過程也能讓無助的消費者有個方向可以遵循,持續陪伴,前往快樂人生。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