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Canva Pro

解決身體發炎的過程

4/1起南下到定方實習,容易拉肚子,以為是水土不服,4月初腸胃型感冒,5月開始啟用的冰箱冷度不穩定,讓我陸續吃到變質的食物(6/6才發現)。

五月中在彰化去看了中醫師,除了焦慮外,還提到會拉肚子,但在彰化家裡肚子沒事,開始吃藥反而便秘了。接著我就自己當起醫生,一面開始google,一面吃益生菌、哇卡某頭…暫緩中藥,還是一直拉肚子、喉嚨痛、流鼻水、打噴嚏,甚至到無法入眠(所以一直擔心是不是確診)。

原本以為是嚴重焦慮,在下了幾個重大決定、考量後捨棄幾項能力外的任務還是沒改善,持續挫折滿滿。

直到這次端午連假,端午(6/3)當天發現小冰箱冷凍區裡的水餃,呈現「退冰又結霜」,當下就把冰箱插頭拔掉,清潔後插電使用。直到今天早上(6/6)要用「冰塊」時,發現它仍是冰水,才意識到冰箱冷度不夠,所以我這兩天買來放冰箱的食物仍有變質。

持續拉肚子的原因,經過抽絲剝繭才找到,從中也看到多方面檢視的重要,從中醫的角度看,可能開一些止瀉的藥,從個人狀態看,按摩、運動等以為是壓力太大的一直調整,結果只是頻繁吃變質的食物。如果沒有耐心看待細節,沒有一再確認,可能往錯的方向檢討,甚至懷疑自己是不是有什麼毛病?

接著發現自己的幸運,找出了問題,接著就是養好身體。

長期以來我對自己耐心不足,這次有慢下來跟自己對話,提醒自己在做的事情都有累積性,無論是吃過量的食物、睡眠不足、看書、文章輸出等,沒有對錯,但會影響到身體就要找出原因,健康才是一切。

 

解決問題的延伸

想確實解決問題,除了交給專業人士外,你所給的資訊也要正確,如同我不知道是吃了變質的食物引起的腹瀉,過程中沒有是非對錯,但是發現了之後的調整就相對重要,在發現腹瀉是因為冰箱食物引起,就開始調整進食的細節。中醫師開的藥是要解決我腹瀉的問題,但無法解決我真正遭遇到問題。

我們去看醫師,他會從我們的敘述中、以客觀事實、經驗判斷盡量找出問題的根源,但不表示他開出來的藥就可以藥到病除,也可能看診幾次後,經過一再評估,找出真正解決不舒服的處方簽,然後身體慢慢恢復變好;跟財務規劃一樣,除了找到財務顧問做規劃外,需要定期檢視現況,有沒有照著計畫在走,如果有,就繼續保持,如果沒有照計畫走,就需要討論有哪邊需要調整?一直降低不確定性,安心感自然有。

 

解決問題,有多種方式可以選擇,但若要有效率,就需要借助專業人士,如果你真心希望財務的不對勁可以解決,可以洽詢你的財務顧問,或是由我為你服務。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