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8在高速公路隨意拍下的照片

Andrew(哲茗)去實習兩組周年檢視的客戶,單身跟夫妻各一組。

 

這次跟案下來,覺察到一直以來的大問題,那就是「在一堆獨立個案中,我試圖找出他們的資料中的關聯」,但幾乎從頭到尾都無關,但我還是會花很多時間去找。這次也發現財務規劃顧問是個有創意的職業,規劃過程中為對方想方設法達成目標,但沒有標準答案,所以只要掌握原則,運用專業,只為了解決客戶的困惑。

 

感恩去年有完成IFA個案的經驗,這次製作其中一份報告書,減少了摸索時間。因為是沒見過面的人,輸入資料的過程中,像在整理一個考試用的個案,直到開始想方案讓他完成目標時,去細看這個人過往的痕跡時,很心疼這個人到底經歷了什麼。

計算他的現況時,我選用保守思維,收入是範圍我選定最小值,持有較大現金,在後方備註是緊急預備金與醫療準備金,以免不小心動用,即使負債金額與去年相去不遠,幫他補充算出每年省下的貸款利息有多少。即便保守估算,好在的是,我們會持續陪伴客戶,定期檢視是否照著規劃走,就算進度落後、生涯大變動、夢想異動都可以在定期檢視中調整。

見面後,在把報告書翻到給未來的一封信時,堅強的他眼眶閃過淚,但他知道一切都在變好中,那種安心感、對未來的期盼,用錢也買不到,即便現在的他仍然負債累累。

 

夫妻的個案,我印象「最深刻」的是,Andrew主動提起有一個年收入跟他們接近的個案,即使撫養多位,所得稅差異將近百萬,提醒要注意今年所得稅可能會暴增。

以往的我都會覺得,客戶給的資料「都是對的」,原來可以透過自己的知識與經驗,去思考資料會不會有誤差,並聯想是否有缺漏。

夫妻都是專業人士,需輪值,生了四個孩子,忙碌的他們,眼中偶爾透漏著疲倦,但對於財務規劃,他們選擇交給專業人士,專注在本業賺更多錢,讓自己的時間效益最大化。

 

這次的的實習跟之前個案最大的差異,是之前在做每一個步驟,都有一種「好不容易完成」的感覺(請注意是每一個步驟),這次的實習,看著Andrew從容的應對,即便出了小差錯,就是想辦法解決問題,最棒的是過程中間可以自在展現自己,保持一致性。

 

這次的跟案有覺察到許多內心戲,客戶在講的東西聽不懂就先否定自己,對自己精神精力的掌握度要再提升,客戶會像朋友一樣,他喜歡聊天,時間上允許就跟他聊,對方是專業人士就跟他講重點,其實只要把自己想講的「講清楚」就好,就像客戶跟我說的,不會就一次一次練,沒有捷徑。不用「假裝」專業人士,我現在看起來不是,我的努力有一天會讓我成為真正的專業人士,所以不用偽裝自己,一次次真心面對自己的不足,會快速突破。

我找到了能讓我內外如一的工作方向,開心💜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