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了一年一度的雙11,想必大家家裡最近包裹肯定不少。

 

一、買東西的觀念

 

我現在買東西的方向是接近「庫存總量控制法」,也就是把功能相同、類似的物品放在一起,庫存幾乎為零才去購物,當然也是經過時間才調整成。以前的我會為了自己方便,客廳放一些、房間放一些,但每個人對一些的定義不一樣,有時會以為用完了採買,卻發現其他地方還有不少。

 

開始斷、捨、離前,爬文看到專家建議先不要買「收納櫃」,因為你要先做的是「斷、捨、離」,並不是收納,當初我「忍耐不買了一年」,丟、送一些東西後,居然連部分原本放在房間抽屜櫃,也拿出來放在公共空間給家人共用了。整理方式是拿大臉盆,把收納的東西全部倒出來,在做整理,說真的需要一段時間練習。我有試過,抽屜若沒有倒出來的整理,除了東西不會丟之外,可能連灰塵都沒清。

 

去年跟前年已不記得買了什麼,只記得搶樊登讀書優惠買一年送一年,前年VIP資格買到2022年,去年資格買到2024年,今年就忍住先緩緩,還是很感謝樊登把我的觀念改成「接近」創業腦。

 

二、110/11/11我買的兩樣東西

 

而我今年雙11期間只買了兩樣東西,一是咖啡,二是大大學院-世界一流的銷售技術(范永銀) https://www.dada-master.com/lesson/153

 


 

咖啡是還是改不掉每天喝咖啡的習慣,要適量買一些,而下手買的講座,被內容燒到,因為知道要轉型成顧問,但免不了從銷售開始。我不認識范永銀,但有緣聽到他一場podcast,也不太懂他分享的內容,但我從他的表達跟反應,就有想法要購買課程,剛好有個超早鳥優惠與雙11優惠,就手刀購買。未來要走IFA,要靠自主學習,找最適合自己的課程,現在較有智慧判斷需要還是想要,將錢花在刀口上。

 

 

三、與一個朋友的對話,以及給他的建議


今天剛好跟一個朋友聊到雙11

他說:好可怕,這個月卡刷爆了,還因為很便宜,所以買了某牌的氣炸鍋。

我問:你家不是有「水波爐」,為什麼還要氣炸鍋?

他說:就很便宜阿,想說買來玩玩。

我說:那個很難洗,所以可以借一個玩玩就好。

他說:你怎麼不早一點講?我記得誰誰誰家裡也是因為有水波爐所以不買氣炸鍋。

我說:你是直接拍到貨照給我們看吧!….

 

後面我就給他建議,買任何東西,不要因為便宜就買,買回來沒用、用沒幾次就不用了,都是浪費了錢、浪費了空間,加上地球資源有限,未來買東西前再想想;如果某一個月會花比較多的錢,請先編列預算,以免到時候超支現金流出問題。

 

有個財務顧問當朋友真棒,會給免費建議()

 

以上分享,歡迎指教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