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國考雖然凶多吉少,但我還是想留個紀錄,寫一下申論題要抱持的心態。   

 

一、   個人背景

我從小討厭國文作文、法條,到現在雖有進步到「不討厭」,但個人還是對於要寫申論題感到非常擔憂。加上我的手指容易受傷,很擔心是否會影響到「寫字」。

 

二、   心態面

雖然吳慶明老師一直鼓勵我們要「動筆寫」、要預習跟複習上課內容,我就是個很皮的學生﹝虧我幾年前還是老師﹞,上課期間一直把痛苦放大,不願意多花時間在進度上,以致於考前只有練習「抄」一題申論題,抄完的感想是手好痛、好酸,那時候還是用大家推薦的考試好寫筆。

練習的申論題SHAKE第一頁 與 好寫的筆

一直不願意動筆的原因之一是,同學寫的內容字都超美、老師給的範例也很棒,我當時只看到字很漂亮,因為學習進度嚴重落後,內容幾乎看不懂。﹝當時還在努力調整心態,先調整成「能接受當時不足」。﹞

 

三、   現實面

沒有時間練習寫申論題﹝也不願意寫﹞,但我印了約50張申論用紙,怕浪費就把它拿來整理筆記。事實證明,看著相同格式可以比較不緊張。

 

四、   實際面

正式上場考試時,我運用的方式是吳慶明老師、跟李來居老師建議的混合版。來居老師說要先看過申論題題目,然後把腦中想到的大綱先寫在題目卷上,之後在往下寫在選擇題「找靈感」。而吳慶明老師說要運用橫式作答法,我個人因為跟大綱很不熟,採用的方式是先把題目抄一遍,然後在每小題中間空「很多行」,配分越高空越多行,最後才依據「剩下的時間」來寫內容,當然一定要先確認選擇題的卡全部畫完﹝猜完?﹞。

第一天的財產保險經紀人都是畫卡後才開始抄題目,後來發現「手」撐不住,打鐘前的字跡都很陌生。第二天就開始玩,寫完選擇題後、畫卡前,先把題目抄完、空完,在畫答案卡,然後在翻一下申論題答案本,預想大概有多少東西要寫,才動筆寫到最後一分鐘。因為集中在最後半小時寫,手會痛到寫不了字,我還帶了痠痛藥布貼﹝笑﹞。※警語:如果考試容易緊張就不要變來變去。

  

五、   下次要改進的地方

吳老師明明有交代要「空」,我還是習慣從第一行開始寫﹝以往寫作文的框架﹞,等我想到前面還有一段可以說明時,塗掉再補,太浪費時間,只好放棄不作為。給明年的自己參考囉!

 

以上我也有糾結是否要分享,不過想持續擁有一點點成長型思維,就寫下來囉!

歡迎指教

 

過了25周才想到要截圖放上來~感恩知諺師兄回饋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