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Canva

 

還有一堆待辦事項的我,決定先把這陣子的覺察、以及別人提醒的內容打下來,以免短時間沒有餘裕的我,陷入內心小劇場無限循環。

 

一、       時間的效率運用

過往沒養成良好的工作習慣,做事情三心二意,常常在各項事物中切換,要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時間運用方式,就算時間只夠做一件事的一小部分,也沒關係,不要再切成兩件事的更小部分,每一次的前情提要都會耗時間成本。將app化繁為簡,單純使用幾個就好,即便是淘汰不適合換新的也沒關係,看重累積性,捨不得就動彈不得。

 

二、       事情輕重緩急的判斷

讀書會、越來越多的文章、報告、做報告書塞滿了日常,既痛苦又快樂,快樂是知道朝著願景前進,痛苦是壓縮到睡眠時間、以及做完一個又接一個,行事曆已排到6月,但不用擔心,你只是剛開始不熟而已,熟能生巧。不過還是要學會判斷事情輕重緩急,有計畫地提前完成,才有餘裕去想該做甚麼。找出自己達成心流的事情,並記錄下來。

 

三、       避免太快使用直覺

以前很喜歡反射性、未經過思考的回答問題,沒想到在定方會一直被問,「為什麼這麼肯定地回答?」我才意識到,很多時候我在回答是沒有深思過,甚至應該說,以往的我不愛思考,習慣「接受」對方給的內容。練習四個月後,有慢慢進入系統2思考,開始有自己的想法,沒有對錯,要允許自己碰撞調整想法喔!

 

四、       小心使用潛意識的暗示(練習正向暗示)

說話時的「無意識的負面」,在今天被提醒後才發現有,然後開始覺察到自己打字也有出現,但以前都覺得沒關係吧!如果自己沒看到,當然也改不了,一次一次面對,會突破的。如果真的要暗示自己,那就用積極樂觀的暗示吧!

 

五、       小劇場的耗能

容易答非所問、擔心文章寫作方向錯了、害怕在大家面前報告….等,無形中耗掉了不少意志力,盡力調整,「講事實,但不要攻擊自己」,練習平常心、練習打開心門,只要不逃避,就跟以前不一樣囉!

 

六、       鼓勵自己

其實你已經很努力了,走到這裡已經拉高不少能力,不要急,心安心定智慧生,一步一腳印,專注在可控的地方,把身體照顧好,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