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常被詢問,「你有研究信用卡優惠嗎?」

 

從事金融服務業之前,往往就所知侃侃而談。

 

我現在會先詢問,你什麼時間、甚麼時機會使用信用卡?你擁有哪些卡片?當初為什麼辦卡呢?為什麼還想辦新卡?試圖幫他們釐清部分盲點

 

一、           你真的需要很多張信用卡嗎?為什麼稱為部分盲點?

二、           個人經驗與建議

 

以下分述之

  

一、    你真的需要很多張信用卡嗎?為什麼稱為部分盲點?

 

要請你認真想清楚,你是否需要很多張信用卡?我曾聽過專業人士分享,因為需要他只用一張信用卡,另一位則使用兩張,擔心其中一張無法使用,分散風險的觀念。

 

專業人士的觀點是,一個人精力、專注力、時間有限,當你在思考要使用哪張卡片時,浪費掉不少自己的資源,要主動化繁為簡。

 

更何況,你省下的優惠,如果不是金額很大,若只是多省下0.5%,刷卡1000元也只是多省5元,優惠金額偏低,雖然心態上是小確幸,但卻是自己造就時間漏洞、以及增加風險﹝卡片多,盜刷、遺失卡片機會也高﹞。

 

 

二、    個人經驗與建議

 

我曾經擁有15張卡片,因卡片分散在各處,所以我並不知道自己有這麼多張,從我想剪卡、到真正剪卡,往往超過半年。我當時想,某些卡片一年刷一次,用email寄帳單就免年費,不用白不用,卡片多會有「我是有錢人」的錯覺,但事實上就是虛榮感作祟。即便我努力把結帳日調整成月中、用郵局自動扣款,七家銀行的刷卡單還是混亂,真正想要看某筆資料時,想不起、也找不到用哪張卡,更何況浪費掉的時間。

 

第一批剪掉的卡片請參考此連結(請點我)

 

        我剪卡的邏輯是,先思考是否繼續跟這家銀行有往來?如果有,卡片留著機會較高,如果沒有,卡片可以全部處理掉所以一口氣把台新跟玉山的卡片剪光。之前留著是為了滿額分期、來店贈品,當年自己可以在週年慶在百貨公司裡好幾個小時,算著滿3000300以及專櫃會送我贈品那我怎麼買比較省?類似在考數學題,現在回想起覺得很有趣,花掉的時間真的有比較省嗎?帶回了一些我用不到的贈品、試用品,後來還是轉送、丟棄,以及當初信誓旦旦覺得我需要的化妝品,也幾乎都沒用放到過期相較於現在有空間,把接近的物品放置在同一區,一眼看清楚庫存有多少,未來期許往零庫存前進。

 

        預計一個月內剪掉兆豐的MegaOne,四個月內剪掉中信的linepay卡。MegaOne是因為我後來辦了保倍卡,刷卡120利率的留一張就好,如果額度不夠還有國泰的信用卡可分期使用,只要不要刷國泰的保費就可以。Linepay卡想剪則是優惠一般,卻是唯一中信的卡片。

 

        之前剪了星展銀行信用卡,公司還寄來現金回饋還有23元,要我提供存摺退費,我還特地寄了平信﹝郵資8元﹞、還要扣掉匯費10元,剩下5元,我一樣照流程走,因為我想到的是,若跟銀行「藕斷絲連」,行銷廣告收不完,不如我花點時間處理,反而清淨。

 

【以上為個人在2021/12/15想法,沒有是非對錯】

謝謝您看完,學習可以點亮人生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