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證照的速成方式,只有在考前多花時間念。如果與你想法不同,可以前面右轉離開。



我是邏輯型的考生,所以很不會「背」,從「證券交易相關法規與實務」這張證照考了三次可以知道。

起心動念 

進保險業後,即便業績起伏很大還是想考這張證照,因為平時學習都很片段,想要有系統的資訊、或是知道去哪邊查最正確的資料(資訊爆炸的年代大家都很辛苦)

所以在106年下半年(約到職一年半的新人)去上了公司的M1,幾乎沒有理財底子的我,聽不懂上課在講什麼,不過遇到一個南投來的姐姐,快60歲搭著公車到當時的台中民權路上課(課程只有下午),自己有甚麼好喊辛苦的呢?

中間感恩單位安排、以及黃世芳經理的人脈,(有些要自費)學習了呂翊榮、張淵智的反避稅與CRS、李裕欽的信託、陳俊廷的房地合一(這個最痛苦,105年時完全聽不懂到懷疑人生)
[資料很多,若想起來再慢慢補充]

真正行動

107年中李冠陵講師因為要拍「世界理財規劃日」的影片競賽來到了單位(確實的月份忘了),向老師請教公司「下半年」都沒有開M3M5怎麼考試?冠陵講師說我可以到金融研訓院(請點我)去上課,就這樣在11月初去阿朗壹古道玩完後(重疊到M5上課),從107/11/18開始上M3計畫在1089月要考AFP,所以每一個講師上課都把我們當成3月應考生,都覺得在講同學們(Not me)

還記得11/18M3第一堂課,從勞保、國保、軍保、公保開始,非常後悔,幾乎都聽不懂,但同學反應都很好,持續懷疑人生。錢都繳了,不要浪費,就這樣連續上了五個週日,也就是連續一個月都在懷疑人生。

計畫趕不上變化

上完M3後,有天在去花博玩回程發燒時,驚覺自己有符合應試條件,也想面對自己懶散的個性,就報了名開始準備。(下方是考前的狀態)

不是故意不報名公司的總複習,決定要考試時打電話進教企科,回覆已經關帳無法新增報名,自己那時候也沒想到可以尋求培訓科的資源,就獨自一人準備。至於M3沒有總複習,是打電話到研訓院問,北、中、南全部爆滿無座位,只好自己硬著頭皮看天書。

AFP考試前,要很清楚「我不是來考100分的」,180題只要對90題就通過。考前花最多時間在M3的勞保、國保、職災,因為念了又忘,一直重複,而且底子差到還去報公司每個月會開課的「勞國保專題班」、「基礎稅務班」,重複上課慢慢把架構畫出來,所以念到考前幾乎沒有做題目(考前還不知道藍白本),只是讓自己的觀念越來越清楚。

應試前另外上的課

因為知道我「時間不夠用」,所以我多花了些錢讓老師們教導。

菁英財管學院AFP/CFP考前衝刺班(請點我)

有三位老師葉俊佑、方士維、羅澤鈺一起為我們總複習與解題,第二天早上讓我們適應考試要連續坐3小時,我記得我題目都不會寫,訂正好幾天才勉強訂正好。

 楊士奇(請點我)」老師解題班

在研訓院M4總複習遇到「楊士奇」老師,他說今天的課是人家大學四年上的內容,如果會一點統計學、經濟學、會計學、微積分,投資學會很容易進入狀況,於是我就在「哇~好精彩」的驚嘆中渡過一整天[可是也真的都聽不懂,少了40小時差很多]。2/16總複習時問了楊老師另外的課程(108/3/9解題班),也是到3/4才決定上課(底子太差沒辦法自己念)。上解題班時也是不知道自己在幹嘛,不過那時候就知道M4會是未來自己考CFP需要先加強的地方。

108/3/23考試當天

因為忘了有乳糖不適症還喝了牛奶,肚子滾了一天。一直在看到題目不會寫就跳過去,早上退休規劃、房貸全部用猜的,因為計算機按了3次按不出答案。一出來同學問我為什麼那麼早交卷?我說反正不會寫就趕快出來吃便當。中午休息緊張到睡不著,早上題本已經覺得厚,下午題本更厚,加上我頭頂有個地方好痛(整整痛了一個下午),下午的前20題我完全看不懂題目,越寫越還越想睡,讓自己安定後,慢慢才看得進題目(下午題目很多一頁一題)。寫完後出考場,頭就不痛了,可是會不會過的「不確定感」好明顯。

放榜貼在FB的心得(請點我)

事後發現我是「倒數」通過的,AFP合格證書上面其實看的出來。

我放棄了申請AFP持證

CFP考照心得待續~

0 留言